更新日期:2020-12-17

OpenShift 主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VPS主機,每個申請帳號可以免費建立3個app(網站或服務),除此之外還可以搭配使用自己的網址。雖然空間只有1GB、主機規格最小,但是這樣子對於剛建站,或是流量不大的人來說已經綽綽有餘了。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是如何建立『自定版本』的 wordpress 部落格。

你要先知道的幾件事:

  1. 你要先去 OpenShift 註冊一個帳號
  2. 你要知道 OpenShift 提供多種快速建網服務,請到 https://openshift.redhat.com/app/console/application_types 查看
  3. 你要找到建立 wordpress 的 app

 

▼ 進入 OpenShift 建立 wordpress 的畫面,你可以看到有幾個欄位要注意。

  • Public URL:這個欄位是命名你的網址的子域名,不能重複。
  • Source Code:你可以看到欄位下方的說明,原來它的網站建立方式是利用 Git Clone 複製過來,所以說我們不一定要安裝 OpenShift 給的版本,我們可以去 GitHub 找其他版本。
  • 到 GitHub :瀏覽器另開一個視窗,我們先到 https://github.com/WordPress/WordPress 找你要的版本名稱,並複製 Clone 連結之後再回來填寫這個表格(見圖二)。

《圖一》
wordpres-app

 

▼ GitHub 是一個可以讓你做程式版本控制的網站,首先我們要找到 Clone Url 並複製起來。

  • Clone Url:請看《圖二》右方小紅色框框部分,點擊就可以自動複製連結,請填到《圖一》的藍色框框內。
  • 版本選擇:請看《圖二》左方大紅色框框地方,有一個灰色 branch 按鈕,點擊之後會出現『主版本』列表,我們要選擇的是 tags 這個,你就會看到連修正版都有列出來,記好你要的版本號碼即可(例如:3.8.3),將它填寫到《圖一》的橘色框框內。

《圖二》
git

 

▼ 將《圖一》的空格填好之後,就可以讓 OpenShift 開始建立一個新系統、並把 wordpress 檔案複製到系統裡面了,這個過程會花幾分鐘。完成之後,畫面會顯示相關系統訊息,你必須要記住 MySQL 的三個資料,Root User、Root Password、Database Name。
《圖三》
of4

 

▼ 接下來的步驟跟你平常用 ftp 上傳 wordpress 程式一樣,在瀏覽器輸入你的網址,wordpress 程式就會請你開始做 setup 動作了。

《圖四》
of3

 

▼ 到了填寫資料庫連線資料時,請填入《圖三》那些 OpenShift 系統給的資料就可以了。

《圖五》
of2

 

按照以上步驟,就能快速完成在 Openshift 上安裝自定版本的 wordpress了,當然,你也可以按照這種方式,安裝其他類型的網站程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