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nouncement-ios7-01

這一篇,寫給想要入門 wordpress 的人看的。wordpress 是什麼東西?你可以說他是一套 Blog,也可以說他是一個 CMS 內容管理系統 (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)。它是目前免費架站系統使用率第一名,到目前為止,高達 47.9% 的市佔率。

若以使用 BSP(Blog Service Provider) 的角度來選擇系統,在台灣你可以有很多家服務商可以選擇,例如:PIXNET、Xuite、樂多…等等,國外有 wordpress、blogger。他們的優點都差不多,都很方便撰寫文章,你只要當一個認真的作者即可,不需要去架設一套系統、也不需要去管理主機。把文字寫好、把照片上傳,便可立即發表一篇完整的分享文了。

可是這樣子說來,wordpress 為何吸引那麼多人使用?

這就要歸功於 wordpress 官方開放下載這套系統,可安裝在自己的主機上,變成一套獨立的架站系統。它提供可更換佈景,雖然其他家也可以,但是沒有像 wordpress 可以改變整個架構,所以彈性更大。它也提供外掛,可以擴充系統本身的功能面,這點是其他一般 BSP 無法提供的。加上若買現成的佈景來套用系統,那麼網站從有到無,不到幾天就可以完成,這是客製化網站所沒有的效率。

所以你可以將 wordpress 變成一種有別於 blog 型態的網站,變成一套真正的 CMS 內容管理系統,它就是一個屬於你公司的官方網站、屬於你個人的特色網站。